close
因為公司的午休時間有一個小時..
通常我都是跑到樓上餐廳帶了個吃的..然後..回到座位上..
打開我從別人電腦那.."借"來的影片...
上個星期..我開始看由導演_陳懷恩所執導的"練習曲"..
男主角為"明相"..所主演的....

早在他上市放映時..就聽史民說過這部很好看..有質感..但礙於自己實在是太忙了..遲遲無法成行..
這次..知道同事電腦裡有..就借來看囉....
這部片子..雖然我看得有點斷斷續續的...((每天看約半個小時..))
但..這樣的片子..真的深受我的喜愛...以紀錄片的方式呈現..沒有終點也沒有起點...

電影是描述一個大四的學生"東明相"..在畢業前幾個月..原本要和同學去爬山..
在成行前他突然發現那座山他爬過了..而在家裡看到一台老舊的自行車..興起了他想要去環島的念頭..
於是..他揹了個行囊及一把吉他..在清晨六點...開始了他的七天六夜環島之旅...

旅途中..他遇到了不少幫助他的人及導演鄧安寧..
他與鄧安寧的相遇..讓我印象深刻的是..在蘇花公路下著大雨的一個夜晚..
明相因為要將手機送到花蓮還給他的朋友~在黑漆漆的公路上騎著他的自行車..而導演一直想載他去花蓮..
然後..隨行的工作人員..幫他把手電筒綁在他的自行車椅座下..這一幕..我笑了..真有人情味的一群人呀..

在火車站他遇到了一個從立陶宛來的女孩..他要幫助她坐上也該做的火車...先坐往北再往南...
在等待火車來的途中..他們在附近美麗的東岸海灘上..女孩隨著風起舞..而他在旁邊以手伴奏著..
他們之間溝通的橋樑是明相的記事本..裡頭有他的畫及他所記錄下來的日記...
正因一個往南一個往北..在要分離時..明相在本子上以圖示說明他們現在的狀況...南與北..
而立陶宛女孩接過紙筆..隨興的畫上一筆..咦..是個愛心呢..這正說明他們之間是以心在溝通著呢..
並沒有因為語言不通及身體的障礙..而阻隔他們用心的溝通唷...這幕我也覺得超精典...

接下來..影片中介紹了莎韻之鐘的故事由來..這段穿插的蠻有趣的...
有個台灣國語的男導遊解說..再加上超優美的原住民丫嬤歌聲..讓我發出了會心的一笑呢..

這晚..明相借住在一個國小教室內..遇到了一個即將退休的啟智班老師..她也是照顧著像明相班的小朋友..
老師和明相聊著天...這段讓我哭了..老師問他..現在應該是要上課的時間..你怎麼有空環島..
明相回說..他有向學校請假了..接著這句話..讓我思考了很久..
他接著說.."有些事現在不做,就一輩子不會做了"...是呀..人不正是這樣..老是說著..等我以後有空再做..
明相也鼓勵著老師說..等老師退休..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...接著...老師問..
老師:「我看你還揹一把吉他..你會不會?... 你喜歡音樂?」
明相:「其實我是用看的方式去彈....聲音....我... 抓不準...」
老師:「我知道...你彈吉他是給彈自己聽...所以...快樂就好...對不對?」
是呀..曾幾何時..我越來越在意別人的看法..看到這..心中激起了莫名的感動及感慨...

隔日..下著雨...繼續騎著自行車的明相..到了林口..看到好大的風力葉片..來到了發電廠..
遇到了吳念真..帶著一群被老闆惡性倒閉而去抗議的婦人丫媽們..來到發電廠吃便當...
吳念真和明相說..每年工廠的老闆從國外回來的時候...這些婦人丫媽們就會包車抗議...
而遊覽車公司也會覺得她們的處境可憐..都會給予她們半價的優待...
而婦人丫媽們們每次都是上午去抗議..而吳念真就會帶她們出來逛一逛..走一走..
這些婦人丫媽們每年這樣..就當在辦同學會囉...
而吳念真..說著:他們每次抗議其實都沒什麼結果..但..其實這樣也好..有個希望嘛!!!
是丫..這些丫媽們辛苦了一輩子..被老闆惡性倒閉後..也拿不到該有的退休金..當時一定心灰意冷..
而她們年紀也大了..有人從十幾歲就待在工廠裡..到現在老了..能這樣有個希望真的也不錯啊..

鏡頭來到..新竹的一個堤防邊..明相及另一個少年在堤防斜坡上塗鴉..而另一個少年在堤防上彈著吉他..
說著...吉他少一根弦又怎樣..就彈呀...然後..坐在破舊的船板上彈著吉他..唱著歌..很有feel的一幕..
接著遠遠傳來警車的聲音...就互奔東西..明相騎著自行車用力血向前踏著....

接著他來到了彰化丫公家...在這看到了丫公、丫媽看到孫子回家的喜悅...
隔天..因為媽祖遶境到那裡..他陪丫公迎接著媽祖..接下來那一幕...吃著飯的我...哭了...
而在我哭後..明相也哭了..那幕就是..他丫公和一群民眾跪下來排著隊..等待著鑽媽祖神轎下..
鏡頭帶到在丫公的前面有個媽媽..帶著他的小孩..也是跪著等待著..我想..我哭是因為媽媽愛小孩的方式吧..
是羨慕還是想念自己的媽媽..其實..我想..二者都有吧...呼..

下一幕..明相來到台南..但被路邊的小碎石給拌倒..自行車因而爆胎無法再騎...
這時..遇到了一個不太會講國語的丫伯..明相問著那裡有...修理自行車的地方..
「很遠唷..2.3公里唷..」丫伯如此的回答..之後丫伯載著明相..半路時遇到一位也是騎著自行車環島的人..
那位騎士幫忙修好明相的自行車後..一同騎到一個樹林...但..其實他要北上..而明相要南下...
路人騎士幫了他..反而說謝謝明相..因為他很久沒有二個人騎車了..他的自行車是他一個朋友送的..
但..他的朋友..因為幫助小朋友..而過世了...
接著他們也是各奔西東...而路人騎士在經過之前明相他們塗鴉的那個堤防時..停了下來...
這幕我也印象很深刻..這讓我感覺到...真的..不管我們走到那都會留下足跡..而我們也不斷的走過別人所留下的足跡..

最後..明相回到家..停好自行車..回頭看著那台老舊的自行車..那幕..我也覺得是精典呢..
回到房間後..鏡頭的一半是正在房間拿出待洗的衣服的明相..而另一幕..是明相要出發前寫在黑板上的路線圖及需帶的東西..
這樣的掌鏡手法..我很喜歡..也覺得很棒....
而一開始遇到的導演_鄧安寧..寄來的mail..內容是明相騎著車..導演要他打個招呼的畫面...
而畫面之後..是導演和明相說的一段說..這樣的劇情..讓我感覺好溫馨..好感動...

最後..鏡頭帶到了..他從高雄出發的第一天..然後..到太麻里..音樂家"胡德夫"的故鄉..
然後..他和一個喜愛雕刻的丫公..聊著他的作品...而胡德夫在海邊彈著琴..唱著歌..
鏡頭開始帶到他在這七天六夜中所遇到的每個人...然後..結束....這樣的劇情..真的很棒..
就像他在環島般的環繞著我們的台灣...

這部片子..我真的很喜歡..看完後..我一直想著一開始讓我最感動的那句話...
"有些事現在不做,就一輩子不會做了"...是呀..徐君君..有些你想做的事..是否別再等了..
不要一輩子為了這些沒做的事情而後悔呀....

我的朋友們..我真的推薦你們..可以看看這部電影..真的真的會激起你一起想法的唷...

喜歡的幾句話..
「為了要和老天爺多要一些..往往付出更多的代價」
「從那裡來..就回到那裡去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